English

航空救生设备不该成为摆设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于毅 我有话说

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飞机起飞前,机长要把飞机及飞机运行的基本情况向乘客作一简要介绍,“空姐们”会向乘客示范在发生意外时如何使用每位乘客上方的氧气罩、座位下的救生衣,告诉大家如何利用紧急出口和救急滑梯。而且飞行员和乘务员都必须在进行过紧急情况处理严格训练合格后才能上岗。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救生设备在屡屡发生的空难中几乎全未派上用场,成了一种摆设。不少飞行员在紧急情况出现时处置不当。

埃及航空公司一些工程师和飞行员告诉记者,最近世界上坠毁的飞机基本上都有先进的安全着陆设备,有发生意外时保证飞机安全着陆或迫降的双保险设计。如果一个发动机发生故障,另一个发动机可以保证飞机继续飞行和安全着陆。如果发动机着火,旁边的两个灭火装置中的一个会立即启动扑灭火,一旦扑救无效,另一个会马上接替。遇紧急情况,大部分飞机都可以在水面上迫降,乘客有6个小时的逃生机会。关键是飞行员要临危不惧,处理得当。如果飞机在空中发生爆炸,或飞行员没有控制住飞机使飞机像“砖块”一样砸落地面,那么乘客生还的可能性就几乎不存在了。完全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飞机坠落海上损失会比坠落陆上要小,飞机坠落海上的损失要比坠落陆上大10倍。

一些专家说,80%左右的坠机事故都与飞行员不能百分之百地处理得当有或大或小的关系。因为飞机上的仪器都是比较先进的,飞行员可以通过仪表迅速知道飞机哪一部分出现了问题,应该如何处置。乘客选择飞机种类的作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一种机型,无论多么先进,理论上都有出现故障的可能。但一些老旧型号和使用期限很长的飞机应及时淘汰。人们也不应该谈机色变,因为飞机出事的概率与汽车等相比还是比较低的。

专家们还强调,飞机乘客坐椅上方的氧气罩是与飞机BSM系统系连的。在飞行过程中如机仓内空压设备或空调设备出现问题,电子控制装置便可放下这些氧气罩供乘客使用。飞机上的紧急出口和救急软滑梯基本上可以应付紧急迫降的需要。虽然这些紧急救生设备还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和需要,但目前最应注意的问题是,地勤工作员必须在飞机起飞前对飞机进行认真检查,不放过一丝机械故障隐患,无论飞机是远航还是近航。飞行员在起飞前应亲自围着飞机转两圈看有没有问题,并对飞机的操作系统进行认真检查。起飞后,飞行员应随时注意飞机运行是否正常,遇到意外,要处惊不慌,措施得当,尽可能充分利用机上的一切救生设备,保证飞机和乘客的安全,不要再让飞机上的救生设备成为摆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